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就业优先既必要又紧迫

2009年08月31日 14:5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政府扩内需、保增长的措施效果虽然明显,但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为避免“无就业复苏”的危险,必须进行政策调整,采取恰当的措施促进就业

  蔡昉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最大威胁何在?不在于导致经济增速下滑,而在于减少就业岗位,造成大规模失业。

  由于这次失业冲击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和农民工等三个群体的就业压力相碰头,形成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同时严峻化的倾向,因而显得特别突出。就业在安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中处于中心位置。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时常与就业不充分、社保不到位、收入下降、贫困率上升等因素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更加清楚地理解就业是民生之本,形成重视就业最大化的经济社会政策原则,是应对金融危机时的当务之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