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给文化减肥

李大卫
2009年08月31日 00:08
小资文化盛行的城市,市民的居住条件大都相对局促。即使对于维也纳人,咖啡馆也是异国情调的所在

  李大卫

  歌剧《费加罗婚礼》1786年在维也纳首演时,当时的皇帝向作曲家莫扎特诉苦:“音符何其多也,莫爱卿!”在那座城市,每次走过舒伯特、勃拉姆斯或西玛诺夫斯基的旧居,你的记忆会不断播放一些几成俗套的曲调;即使在郊外,你也难逃那张旋律之网。

  暮色渐深,正是林中杜鹃和夜莺交接班的时刻,鸟群的轮唱似曾耳闻。我忽然顿悟:贝多芬在《牧歌交响乐》中展示的,就是这个地方。果不其然。村尽头是一小片空地,两块交叉的路牌向路人指示,那就是“贝多芬小道”和“英雄巷”的会合处。由此向西,便是大师度过余生的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