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人民意志如何反映

2009年09月12日 00:06 来源于 caijing
 

  两个世纪过去了,一种描述宪法变革连续性的模式也开始浮出水面——此模式与哲学界最近讨论的一些问题颇为相像。虽然哲学界的这些讨论是关于个人身份的典型问题,但是,这些讨论显然有助于我们理解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在美国宪法发展的某些时期,曾经出现过若干非常规的宪法改革举措。在此时期内,调控不同部门之间关系的正常规则遭受了严重的扭曲。在对这些正常规则进行了一番非常规的改造之后,美国政府的面貌发生了剧烈变化。然而,如果旧政府已不存在,那么,这个历经改造而产生的新政府就是“最近承继者”——虽然这个新政府是以有违正常规则的方式改造而来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