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抗衡美元

沈联涛
2009年09月14日 16:48
探讨储备货币角色,不能局限于金融,要看到方方面面,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等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欧盟GDP占全球总量的30%。欧盟由27个国家组成,欧元区只有16个国家,这表明,不是每个成员国都想将欧元作为流通货币。

  欧元货币体系现在已经很成熟了,有些人甚至忘了欧元是1999年才启动的,欧元现钞2002年才开始流通。欧盟的历史则长得多,其前身欧共体成立于1957年。这意味着,欧洲花了40多年时间才建立起自己的货币体系。在20世纪80年代,国际投机者大量抛英镑、买马克,欧洲货币体系面临严峻考验,各国中央银行动用大量货币对抗投机势力,以维护欧洲货币体系的汇率稳定,但是,还是以失败告终,国际投机者从中赚了数十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