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法官为何自损威仪?

2009年09月14日 21:05 来源于 caijing
法官职业不是为了普通人谋生存在的,而是为那些对正义充满激情、有着高尚追求的人们准备的

 

  近年来,媒体不时曝出法官破坏法庭礼仪的各类新闻,诸如法官在庭上抽烟、吃早餐,在庭上回短信、打电话,与当事人对骂,跟当事人大打出手,训斥乃至辱骂律师,把律师铐在篮球架下晒太阳……这些五花八门让人不可思议的新闻,无疑使原本脆弱的司法公信力更添新伤。

  《刑法》第309条规定了“扰乱法庭秩序罪”,对聚众哄闹、冲击法庭,或者殴打司法工作人员等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进行处罚。西方诸法治国家的“藐视法庭罪”往往更加严厉。辛普森案庭审时,伊藤法官对一家犯规的电视台当庭作出1500美元的处罚。至于因为对法官不敬而被当庭判处监禁,也是常有的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