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适度”难局

2009年09月14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松可能导致不可抑制的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紧则可能破坏经济复苏成果;承担多重使命的宏观政策,在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拿捏出手的轻重?

 

  “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这句过去数十年间中国宏观调控中挥之不去的“魔咒”,再一次回归,并在今年8月以来造成了政策预期混乱——最高决策层“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未变,但各个决策部门收紧信贷、控制过剩产能的具体举措频仍,让人担心“微调”政策是否会矫枉过正,甚至走向紧缩,导致经济复苏功亏一篑。

  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最先反映了这种担心。众多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8月间下跌超过800点,更多地反映了人们心理的变化:不但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时期一去不返,而且政策取向难以捉摸,影响经济前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