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如何应对国际货币体系演变

2009年09月14日 16:33 来源于 caijing
对中国来说,美元地位的衰落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的不确定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最大程度地利用机会,减少风险


  当前的金融危机,很可能成为终结美元统治全球经济时代的开端。尽管美元在未来很多年仍将是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美元重现过去辉煌的可能性也已不大。底线是国际货币体系即将发生变化。

  这些变化对中国意义重大。首先,美元是中国最重要的外币,通常是汇率政策的关键参照点。如果美元开始长期衰落之旅,中国需要另寻他策。

  其次,中国经济相当开放。确保国际金融体系朝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

  再次,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已成为“烫手的山芋”。由于大部分储备投资于美元资产,美元汇率的任何波动都将对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与购买力产生显著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