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报道开国大典

2009年09月14日 23:46 来源于 caijing
有没有这种政治敏感,是对一个记者最重要的检验
 

  《开国大典》那条新闻是我采写的。关于这条新闻采写的过程,我已经回忆过许多次了。这次,我想讲讲过去没想到或者没说过的。毕竟几十年过去了,认识有所提高。

一张字条

  1949年8月底,我奉命由位于武汉的新华社中南总分社调回北平新华总社。第一个任务,就是与另一位新华社记者李千峰一起,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10月1日天安门开国大典的报道。

  政协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我和李千峰作为大会的工作人员,隶属于新闻处,住在中南海勤政殿。新闻处处长是宦乡。这次重大报道,全国各大新闻单位都派来了记者。新华社负责发布公报式的新闻,其他报道由各家媒体记者自己采写。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