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资本主义失败了吗?

2009年09月27日 20:47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源于华尔街次贷风暴的金融危机,对现有的经济理论和操作实践提出了双重挑战。尽管政治家们迅速选择了凯恩斯主义及其各种变换形式的经济拯救方案,但是,政商学界对于危机的原因至今没有统一意见。

  在众说纷纭的解释中,有三类突出的方向:第一类解释偏重从个体的微观动机出发,强调追逐利益最大化导致的贪婪以及错误估计经济形势提高风险偏好,导致个体行为不谨慎,使得“贪婪-欺诈-无知”的链条得以形成;第二类解释则侧重宏观角度,尤其是从长时段经济周期变动的角度,试图说明美国的经济衰退属于周期性波动;第三类解释表达了对政府监管缺失的不满。不论是从表面上指责金融衍生品过于复杂,还是直接谴责政府放任金融界肆意妄为,信奉这类解释的人士,都倾向于将责任归于政府监管的疏忽和无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