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外贸战略需转向中性

2009年09月28日 16:31 来源于 caijing
从经济总量来看,中国已具备大国特征,应转向更加中性的对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更合理地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

 

  新中国成立以前的60年,正是世界经济进入1870年至1913年全球化的黄金增长时期,中华民族却经历了帝国主义列强挑起的连年战争及苦难,沦为半殖民地。

  新中国成立后的60年,前30年正是世界经济进入1950年至1973年全球化的黄金增长时期,由于历史和现实因素,中国选择了重工业优先发展和进口替代的工业化发展战略。后30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30年,也正是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时期,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济国际化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