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故事开始了

李大卫
2009年09月28日 22:46
经典与俗套之间也就一墙之隔。比如古人讲故事,就喜欢用一些从不换样的套路。于是就要吐故纳新
 

  我这人趣味比较势利。文化之于我,基本就是一个亡灵世界,不管是中国亡灵,还是西洋亡灵。前些天被老友约在曼哈顿的苹果公司旗舰店碰头,进门时看见一个男孩,T恤衫上印着一头迷惑龙,下面一行字说:“我的朋友全死了”。当时感觉那恐龙说的就是我。

  有一种美化的说法,管这种情调叫“古典”。但我更喜欢“经典”这个说法,不论作品还是风格,都未必因为其“古”而自动成为“典”。我认为经典必须呈现人类经验中那些重复率最高的部分。我也承认,经典依靠被赋予的“社会能量”,往往使人沉迷于某些特定心理情境,并倾向于重复某些特定行为模式。至少是我这类人。后来那位老友又拉我去美术馆。面对那些“当代经典”,老友喜不自胜。我给他泼凉水说,只要美国沦为二流国家,这些东西大多要进垃圾场,而意大利再没落,大家也还得颠儿颠儿地跑到佛罗伦萨朝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