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高储蓄率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性别比率的视角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0月01日
Sex Ratio and Saving Rate Evidence from China
出版日期 2009-10-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魏尚进
 

  以广义储蓄来衡量,今天中国的储蓄在GDP中所占比例已经高达50%,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由于高投资率促进增长,因而高储蓄率间接导致了增长。此外,高储蓄率还可能同外汇储备的增加相关。

  中国的高储蓄率至少有三层意思:(1)远远高于大多数国家,包括以高储蓄率闻名的东亚国家;(2)高于中国过去的储蓄率,国内总储蓄占GDP的比例自1990年以来上升了15%;(3)储蓄率甚至超过了中国原本已经很高的投资占GDP的比例。还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的国民储蓄中,居民储蓄约占一半,2007年居民储蓄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