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本药物供应体系应该完全市场化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0月01日
The Delivery System of Essential Medicines Should be Market-oriented
出版日期 2009-10-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恒鹏
 

  所谓基本药物,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指“那些满足优先卫生保健需要,在任何时候均有足够的数量和适宜的剂型,其价格是个人和社会能够承受得起的药品”。我国推行基本药物政策已近30年。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下简称“新医改”)的目标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药物供应保障体系将是该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究竟如何保障基本药物的有效供给和合理使用,有关各方却没有取得共识。卫生部门的思路是建立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强制使用”制度1。问题是这是否是一种有效的制度安排?是否还存在着更好的政策选择?本文试图回答这一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