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路使用费怎样减少通勤时间?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0月01日
Road-use Pricing How Would You Like to Spend Less Time in Traffic?
出版日期 2009-10-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杰明·奥尔 艾丽斯·里夫林
 

  华盛顿地区和美国各地严重的交通堵塞以及资金匮乏的公共交通体系都迫切要求政府找到可持续性更强的交通收费方式。本文建议用地区性的公路使用费来取代州政府征收的汽油税,因为公路使用费不仅考虑了车辆出行的诸种影响,还提供了适宜的激励手段来减少交通拥堵、降低污染排放、改善公共交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华盛顿地区应该启动一个示范工程,利用GPS应答器来根据行驶距离、拥堵水平和车辆类型等要素对驾车者的出行情况进行分类。应答器会算出各个分类的总和,并且以此为依据在驾车者购买汽油时向他们征收公路使用费。旅游者和其他没有安装GPS设备的驾车者将继续支付全额汽油税。如果按照每英里平均征收9~15美分的水平来算,这项政策可以使交通堵塞减少75%~80%。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