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中的幸福感或不幸福感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0月01日
Happiness(Unhappiness) in Transition
出版日期 2009-10-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尔盖·古里耶夫 叶卡特琳娜·祖拉夫斯卡娅
 

  前共产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是大规模的经济转变。从1990年开始,前苏联和中东欧国家开始从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化过渡:放开价格和对外贸易;引进现代税收、银行、海关制度,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自此,典型的转型国家都经历了主要工业企业的私有化,克服了转型初期经济的严重下滑,进而步入稳定持续的高增长。从大规模的制度转变所面临的挑战来看,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持续经济增长已经说明了这些国家的经济转型是非常成功的。如图1所示,俄罗斯和其他前苏联国家的GDP从1999年开始保持了7%的持续增长,中东欧国家的GDP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保持了4%的持续增长;与转型之前相比,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已经增长超过40%。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