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

2009年10月11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维罗里:一些政治理论家认为,存在一种共和主义的政治思想传统,它既不同于自由主义传统,也不同于民主主义传统。共和主义认为,真正的自由是不依赖于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任意意志。你认为,我们可以讲共和主义理论是不同于民主主义传统与自由主义传统的共和主义政治传统吗?

  博比奥:在我看来,而且从我们的马基雅维利开始,研究政治和法律的人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认为,“共和”是一种与“君主制”或“公国”相对照的政体形式的名称。共和(国)是一种建基于其公民的美德和爱国主义之上的理想国家形式。美德和共和主义曾经是雅各宾派的理想,后来又把恐怖添加于他们的理想之中。现实中,共和(国)需要恐怖。在我看来,共和(国)是一种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理想国家。它是一种修辞性的理想,因此对我来说很难理解你用共和(国)和共和主义者意指什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