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11月荐书

2009年10月11日 18:08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承诺的策略》

(美)托马斯·谢林著,王永钦 薛峰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

  讲行为经济学,许多教授必讲“谢林社会仿真模型”。2005年,谢林获得诺贝尔奖,几乎同时,他的一个文集也有了中译本,不过,那里没有收录他这篇社会仿真模型的论文。在“序言”里,谢林介绍,这是一部“新书”,反映了他“最早的两大研究兴趣”,其核心是“合作”,或者,“人类合作的秩序问题”。

  “社会”何以可能?谢林的解答是,为了使合作成为可能,种群内的个体之间必须有“承诺”——关于合作行为的承诺和关于惩罚背叛行为的承诺。有效的承诺,要求个体放弃一部分自由和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