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放宽个人账户投资尚需克服障碍

2009年10月12日 23:01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良好的基金管理治理结构,必须具备清晰的管理目标、坚定的投资理念、强有力的领导能力和风险预算能力,但目前中国地方社保机构难以满足这些基本要求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进一步拓宽个人账户投资渠道的政策建议,正在引起争议。在我看来,如果中国一定要按企业年金的模式来进行个人账户投资,还应先设法克服一系列障碍。

  首要的问题是,基金管理的治理结构仍未能改善。目前中国只有江苏省实行县级统筹,其他地方的个人账户节余主要统筹到省级财政局的财政账户来管理。这种结构很容易使重大决策成为少数人的特权。对此,中国已有上海社保案的前车之鉴。其实这不仅仅是“中国特色”,西方国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