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化学奖:解密生命“装配车间”

2009年10月12日 14:39 来源于 caijing
揭密核糖体的精细结构,打开创造和挽救生命之门

 

  所有生命组织的细胞中都包含了DNA,DNA则决定了一个人、一株植物、一个细菌是什么样子以及有什么功能的信息。然而,DNA只是蓝图,要把它变成现实,还需要一座“桥梁”。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7日上午,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了200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来自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美国科学家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美国耶鲁大学和霍华休斯医学研究所的托马斯·施泰茨(Thomas Steitz),以及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阿达·尤纳斯(Ada Yonath),因为利用X射线晶体学方法,成功地揭示了扮演“桥梁”的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而成为本年度的幸运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