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绿原

2009年10月12日 17:52 来源于 caijing
诗人、翻译家,2009年9月2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关于绿原的生活与创作,诗人牛汉和绿原曾有这样一段对话:

  牛汉:“你有过幸福吗?”

  绿原:“没有。”

  牛汉:“我看,你的诗里从来就没有过甜蜜的素质,你同意吗?”

  绿原:“是的。”

  牛汉:“大概写《童话》的那两年,是你几十年来生活和心境最单纯和平静的时候。我这个看法符合事实吗?”

  绿原迟疑了一会儿答道:“可以这么说。”

  这段对话见于牛汉的文章《荆棘和血液——谈绿原的诗》(刊于《文汇月刊》1982年第9期)。这里谈到的《童话》,是绿原的第一本诗集,出版于1942年12月,为胡风编辑的《七月诗丛》之一种。这是绿原独具特色的一本诗集,也是至今仍有影响的一本诗集。1973年,诗人痖弦曾在台湾介绍说:“纵观《童话》这本集子,每一首诗都流溢着一种年轻人的梦幻和憧憬,语言清澈,节奏明快,没有三十年代上海现代派文人有气无力的个人调子,也非田间那种捶胸顿足声嘶力竭式的歌哭呐喊,而是流丽自然的‘天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