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避免形成“民情堰塞湖”

2009年10月12日 14:35 来源于 caijing

 

  新中国60周年大庆醉人的烟花散去,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崎岖依旧清晰地凸显在我们的视野中。

  中国共产党人并不缺乏清醒的社会分析和自我反省能力。江山在握后,共产党不急于搞社会主义,而是在数年内审慎地采用了一整套“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即是一例。

  再如对于近年来困扰我们的群体性事件,毛泽东早在1957年初就有警觉。3月20日,他在南京、上海党员干部会议上提议:“将罢工、罢课、游行、示威、请愿看作调整社会秩序的一种方法。”4月19日,他又要求各省市区党委、中央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党组《限期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讨论和执行情况报告中央》,严厉批评“党内某些人中存在的国民党作风”,即“把人民当敌人,采取打击压迫方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