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未到岔路口

2009年10月12日 08:56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A股市场疯狂地抛售,种种关于房地产业疲软的议论,银行同业拆息的再次微挫,有迹象表明,政府可能继续实行放松政策
 

  一般来讲,带来中国经济复苏的框架体系包括如下方面:商业银行的逆周期经营,高于财政层面意义的货币政策和A股市场为经济复苏指明道路。到今年8月,这一体系一直在发挥它的作用。

  此后,今年年初“井喷”的信贷已经趋缓。在1月到7月的持续单向交易之后,股市又重回大幅波动的局面。这一切都发生在政策的转变期间——银行业加强了窗口指导,房地产业信贷紧缩,而且就在本周,国务院发布了新的抑制产能过剩的举措。

  这些政策的转变综合起来,确实使得中国走出了今年上半年政策过于宽松的状态。但我们认为,实质性变化还是微不足道的,最多也就是市场气氛的缓和。在世界需求缺乏增长点的情况下,基本增长模型仍将是以强势的信贷增长代替疲软的出口贸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