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宜保均衡

2009年10月12日 08:50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经济增长的压力暂时不减,中国仍要敢于将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以保持市场均衡汇率水平,并适当脱离美元,更多地参照欧元等其他“一篮子”货币
 

  对中国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来说,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均衡至关重要,这应作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的核心原则长期坚持实施。

  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经验是,一国货币的名义汇率水平不可长期背离其真实的市场汇率水平,否则必然造成本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结构扭曲,长此下去必会生乱。

  汇率过高和过低均不利

  金融危机发生前,由于人民币事实上存在与美元挂钩并长期低估的问题,遂造成人民币资产价格低廉,并成为国际“热钱”追逐的重要目标,从而导致中国流动性过剩,出现严重的资产泡沫现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