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人民币结算有待推进

2009年10月12日 08:51 来源于 caijing
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如缺乏相应配套政策,就难以协调解决有关制度性障碍,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公布,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五个试点城市的约400家企业获得试点资格。从过去两个多月的情况来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进展尚属顺利。据人民银行有关人士透露,截至9月11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为7000万元人民币。

  但是也应该看到,这项试点刚刚开始,一些配套性的措施和政策还不够到位,需要认真研究,加以完善。作为一种新的探试,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离不开境内相关政策配套支持。如果业务推广过程中缺乏相应配套政策,就难以协调解决有关制度性障碍,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也可能因缺乏相应监管经验,带来新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