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备用信用证归来

2009年10月12日 09:09 来源于 caijing
备用信用证广泛应用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债权债务清偿、融资担保、国际工程承包、进出口贸易结算等多个领域,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投资的战略中,可进退有据,担当重任
 

  在2008年10月的金融海啸泛滥时,中国央行与他国央行联手,利用备用信用证融资来化解中国国内的外资银行2008年底出现的流动性风险。这是可以记入国际金融史上的精彩的一笔。而在当前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与收购的潮流中,备用信用证亦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这一在中国一度盛极而衰、归于沉寂的金融工具,再次引人注目。

  何谓备用信用证

  备用信用证(stand by letter of credit),亦有人称之为“备付信用证”,是一种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常见的金融工具,最初源自美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