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债券市场 > 正文

国债利息收入慎征营业税

2009年10月12日 09:11 来源于 caijing
国债付息成本的增加可能冲抵税收增加的政策效果,而政策出台的时机若不合适,也会对市场交易量乃至流动性产生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对国债利息收入是否征收营业税问题争议颇多,政策部门的意见一直悬而未决,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征税争议

  目前商业银行在国债投资者结构中占比最大。按照商业银行账户四分类原则,一般分为包括持有到期类、可供出售类,交易类账户、重组类账户。在实践中,对于持有到期类账户国债利息收入是免税的,包括所得税和营业税。而对于可供出售类与交易类账户买卖价差收入中的应计利息收入免所得税,但是营业税一直没有具体规定,属于政策真空地带,在实践操作中也没有统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