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指期货踟蹰

2009年10月12日 09:13 来源于 caijing
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重大障碍。对形势的判断与掌控,将影响和决定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
 

  股指期货是全球期货市场第一大交易品种,也将成为中国金融期货的首发品种。自200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着手开发股指期货以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重大障碍。但关于股指期货的地位、功能、作用和相关条件,讨论甚多,意见始终难以统一。

  到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成立并空转两年有余。但股指期货经长期筹备,仍在静候“适当时机”的发令枪声。

  毁誉参半

  所谓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为交易标的的期货交易品种。它是指数类期货中的主导品种,也是金融期货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近年来,股指期货在全球快速发展。2005年全球交易量增长最快的10个合约中,有5个来自股指期货和期权。2006年底,全球34个国家或地区有39家交易所至少有一个股指期货或股指期权品种挂牌交易,股指期货品种共计195个。2008年全球GDP排名前20位的国家和地区中,仅中国大陆尚未推出股指期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