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明年无需10万亿

2009年10月26日 11:20 来源于 caijing
2010年,政策应该从应对危机转向常态,过去的经验和信贷规模的掌握仍可借鉴

 

  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人民币贷款新增8.6万亿元,全年新增贷款估计在9.5万亿元到10万亿元之间。在此基础上,2010年新增贷款会有多少?应该有多少?这可能是目前决策者、经济学家以及市场人士颇为关心的问题。

  有一些人士认为,2010年,中国至少还需要10万亿元新增贷款,才能为国内经济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实现“保八”的目标。他们认为,由于预计2010年国外需求仍将疲弱,中国需要继续依赖内需,尤其是投资,来确保经济增长继续达到8%以上。他们还认为,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需达到30%,这需要至少与2009年同样规模的银行新增贷款来支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