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大话猴子救市

2009年10月26日 15:51 来源于 caijing
只要继续印刷钞票,银行系统就能持续创造货币

 

  话说前文“看清猴子嘴脸”,讲述了一只猴子在香蕉王国经营香蕉银行的故事。那只叫“阿猿”的猴子创办了这个王国最大的银行,创造性地用香蕉叶子代表香蕉来流通,并且通过创新的金融工程,发明了香蕉抵押债券等新衍生产品。但是,由于人们过度消费,导致无法还款,香蕉银行出现大量坏账,面临倒闭风险,国王不得不召集大臣们商议该如何应对此次严重的危机。

  “左”大臣认为,香蕉银行过于庞大,风险难以控制,必须关门清算或者缩减规模。他还说,香蕉抵押债券市场投机性太大,香蕉信用违约掉期市场风险太高,必须严格监管。尽管银行的损失已然很大,但是,关闭银行的成本比让它继续亏损下去的成本要低,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