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荷兰医改镜鉴

2009年10月26日 15:55 来源于 caijing
更多些竞争,更少些政府管控

 

  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同时,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全科医生史黛拉大夫还要接患者的电话。“明天上午11时20分怎么样?好,明天见。”放下电话,史黛拉解释说,她的一位病人身体不舒服,想约个时间来找她看病。

  在荷兰,像史黛拉这样的全科医生有大约8000人,平均每名全科医生要为2000多位荷兰居民提供全科医学服务。

  全科医生不像大医院的专家那样只精专于某一类疾病的诊疗技术,而是对各种健康问题都有所了解。他们的服务内容,包括健康教育与咨询、初级的诊疗、简单的外科手术等。据统计,他们至少提供了荷兰人80%的医疗卫生服务;一名全科医生平均每天要接待30位患者和10个咨询电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