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甘肃应对“气候贫困”

2009年10月26日 16:01 来源于 caijing
持续并不断加剧的干旱灾害,使得中国西北地区的脱贫之路,正在面临更加复杂的考验

 

  2009年七八月间,连续几场冰雹袭击了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升阳村。栗子般大小的冰雹,把当地最主要的秋粮作物玉米,瞬间打得颗粒无收。

  在这个位于黄土高原西北边缘的村庄,村长刘百平叹息着告诉《财经》记者,如此频繁、高强度的冰雹,以前即使有,颗粒也很小,对农作物不会造成太大的破坏。

  他不明白:天怎么突然就变了?往年干旱的阴霾仍然挥之不去,为何冰雹又使得脆弱的村庄雪上加霜?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科学家张称意博士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西北地区的干旱局面不仅难以从根本性上得到改善,而且出现极端性气候的可能性也将增加,比如特大旱灾以及罕见冰雹灾害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