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重庆“打黑”纵深

2009年11月09日 10:26 来源于 caijing
涉黑案件大量发生,说明体制建设、政府工作不尽完备,须从制度层面查找漏洞

  自从涉黑犯罪在1997年写入《刑法》以来,尚未有哪一次“打黑”斗争能和重庆此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相比。

  这次行动始于今年6月,至10月28日,已有295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160名涉黑骨干成员悉数落网。

  对此成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无深意地表示:“打黑不是我们要主动而为,而是黑恶势力逼得我们没办法。”

  的确,此次“打黑除恶”行动的抓捕过程显示,由黑恶势力头目和其“保护伞”控制的产业链,已经延伸到重庆市交通、物流、能源、房地产、娱乐、典当、食品供应等多个领域,黑金势力正在日益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