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12月荐书

2009年11月09日 15:11 来源于 caijing

《成本与选择》

(美)詹姆斯布坎南著,刘志铭、李芳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10月第一版

  经济学的核心概念,甚或惟一重要的概念,是“成本”,也称为“机会成本”,以别于“会计成本”。这一概念经历了坎坷的演变,始于19世纪70年代,因奥地利学派三位掌门人的阐述而流行。后于20世纪30年代在伦敦经济学院发扬光大,获得严格的逻辑表达。

  布坎南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接触北欧学派和奥地利学派思想传统,深受影响,又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追随奈特教授。他说:“我把能将弗兰克奈特称做‘我的教授’看做我的幸运,他对我思想的影响,在这本书中要比在其他著作中更为直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