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读书 > 正文

中国货币制度的奠基

2009年11月09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朱镕基是个精明的人。虽然职位转来转去,一般的意见,是从1993年7月到2003年3月,他是中国经济的舵手。表面看,他是个计划经济者,是个“独裁者”。1995年,我批评他处理通胀的方法,后来以文章及在电视公开道歉:他对,我错。

  我们不能以一个改革者的言论甚至行动来评价他的政绩。他的成败只能以效果衡量。这样量度,朱先生可以拿满分。看似权力欲强,但在他掌政时,中央的权力是大幅地下放了。看似不相信市场,但他在任时,国内的市场变得那样彻底地自由,就是崇尚新古典的经济学者也会感动。你可以指责市场有假货,但产品质量的急升大可与当年的日本一较高下,而市场的合约,无论产品的或劳工的,显示着的自由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