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新卡尔多事实 创意、制度、人口和人力资本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The New Kaldor Facts Ideas, Institutions, Population, and Human Capital
出版日期 2009-1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查尔斯·琼斯 保罗·罗默
 

一、引言

  如果你埋首于论文、研讨会、和学术会议,你很容易对科学进展失去信心。这种感觉在我们听取自己研究兴趣以外的工作报告时可能最为强烈:“这不是去年他们已经争论过的内容吗?”,“十年前不就争论过了吗?”

  如同对宏观经济变量的分析那样,假如从长期视角来对科学进展进行评价,我们就不会局限于短期波动,而是可以看到潜在的根本趋势。1961年,尼古拉斯·卡尔多(Nicolas Kaldor)提出了六个“典型化事实”(stylized facts)。他用这些事实总结了经济学从他们自身对20世纪经济增长所作的分析中得出的一些结论和观点,并为今后的研究课题提供了一个框架(Kaldor,1961)。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