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与环境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Institution and Environment
出版日期 2009-1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
 

序言

  作为一名制度理论家,在撰写“制度与环境”这一章节时,首要的任务就是清晰地阐释“制度”和“环境”的概念。在日常语境中,“制度”和“环境”这两个术语的使用比较随意,可以指代许多对象。有时,人们会将一所地方监狱称为制度,或者用制度指代社会中那些宽泛的实践,例如“婚姻制度”。而“环境”则被用来称呼环绕在特定设施周围的直接接触区域或者直接指向地球大气层。可喜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者,尤其是那些热衷于探求制度强化或是削弱了生态系统的多重目标与过程的机理的学者们,开始注意到这一组概念的使用,在他们的努力下,“制度”的含义、“环境”的多重表达形式以及二者之间交互作用的链接等级,逐渐清晰而实用(Aoki,2001;North,2005;Ostrom等人,2007)。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