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建设亟需制度安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解开保障房建设制约瓶颈的关键还在政府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新年前后,关乎中国经济走向的多项政策次第启动,中央有关保障房建设的声音备受关注。2009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官方新华社记者谈及房价问题时表示,政府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有国务院就遏制房价问题提出的“国四条”,也都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增加保障房建设,已经成为政府抑制高房价、解决居民住房困难的重要手段。

  在此情况下,政府角色显得尤为重要。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政府也一再对此做出郑重承诺,但现实严峻,前景堪忧。目前,持续攀升的房价已经制约了居民正常的消费性住房需求,无数城市居民为居住问题忧虑不已。在土地供应垄断、住房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住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房价持续走高。特别是在2009年,因流动性泛滥导致的投机性需求飙升,更是将房价推升至历史新高,一些中低收入家庭已经无力购买住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