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蒙塔泽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伊朗著名宗教人物、伊朗改革派的精神领袖,87岁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山

  在伊朗,政府办公楼和清真寺里都会挂着两幅肖像,一位是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另一位是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但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一段日子里,在霍梅尼一旁的人物肖像并非哈梅内伊,而是2009年12月20日去世的伊朗著名宗教人物、大阿亚图拉,改革派精神领袖侯赛因·阿里·蒙塔泽里(Hos-sein Ali Montazeri)。

  作为1979年推翻伊朗巴列维王朝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蒙塔泽里曾是霍梅尼的忠实盟友,他直接参与了革命后伊朗宪法的草拟。其中重要的内容,包括伊斯兰神职人员有权任命法官,而后者有权否决任何与伊斯兰教义相悖的法律和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