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出口第一莫陶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成为第一出口大国,不应阻碍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应在贸易平衡原则下,实现可持续增长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因金融危机而延迟一年的出口称冠,终于成为现实。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12016.7亿美元,超出德国前11个月出口总额多达1798亿美元,成为第一大出口国已无悬念。

  金融危机以来,外需不足导致出口大幅下滑,一度使中国经济不得不转向“扩内需”。提出多年却始终不见起色的内需不足问题,也开始寻找解决之道。如今,中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回到旧有的发展模式,外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必须重新定位。

  回望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历程,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巨大。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需进一步扩张,更使中国经济获得高速增长机会,贸易成为增长主引擎,不仅提升了中国的经济总量,还吸纳了庞大的就业人口。第一出口大国这一桂冠得之不易。但是,不可否认,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也存在弊端,正在使我们付出沉重代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