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激辩“ECFA”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面对势所必然的内地台湾贸易协定前景,岛内心态复杂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徐和谦 欧阳斌 张翃 特约作者 唐家婕

  “跟一个以前叫敌国,现在可能有人认为是敌国,有人认为是祖国的地方进行经济上的统合,这是一个全世界恐怕没有人做过的事。”台湾大学经济系三年级学生邱丞正说。

  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下称ECFA)是在WTO允许的框架内,两岸酝酿签署的一份类似自贸区的经济合作协议。该协议将被列入今年年中第五次“陈江会”日程。这个类似自贸的协定,将会把两岸已经进行了20多年的经济合作带入一个更具想象空间的层次。但这也在台湾岛内引发了极大的争议,且这些争议有些奇怪——支持者不断复述着经济整合的好处和必然,反对者亦喋喋不休地警告着危险的未来。而台湾媒体的民调显示,近七成的民众竟不知这个协议为何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