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阳光预算”要法治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中国能不能更快地建成富足的和谐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更快地推进财税领域透明化、法治化的深刻变革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炜光

  2009年临近年终时发生的“突击花钱门”,着实让人们为之一震。尽管有财政部官员出面解释并无“突击”之事,但是,民间的质疑之声未减。人们反复提出同样的问题:一个月时间2万亿元,花得出去吗?花在哪里?效果如何?谁做评价?谁来负责?

  人们的担忧不无理由。生活中常见的规矩是,动用集体资金,需要有说法、有监督。

  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不能在董事会批准的权力之外自行其是;其财务部门也不能惟总经理之命是从,还要对董事会负责。居家度日也是如此。过去有钱的“大宅门”每到年终,老太爷还要把全家人汇在一起,说道一年的收支账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