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政策转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适度的信号发出,价格型工具的启用会相机而择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霍侃 张曼

  “央行动作真快。”数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人士,均如此评说1月12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举。

  1月7日至14日,央行在数日内三度发行央行票据共1300亿元,3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分别提升4个基点和8.29个基点,至1.3684%和1.8434%。12日晚,央行决定自1月18日起提高大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年以来货币当局接连动用政策工具,实属形势逼人。此前,无论是年初第一周的信贷“突击放量”,还是2009年12月中国进出口数据的惊人回转,以及本月对冲巨大到期流动性的考虑,均在测试央行的容忍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