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关国亮的资金迷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倘若关国亮体外经营的财富体系不能厘定清楚,对于重整旗鼓的新华人寿来说,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于宁
 

  “关国亮就是想把新华人寿做大。”原深圳航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泽源曾对财新记者如是评价这位难兄难弟。2005年11月,关国亮曾力助李泽源拿下深航的控股权。2009年底,李则因深航的资金运用问题受到司法部门调查。

  做大确乎是关国亮的追求与成绩,但这并不仅限于新华人寿。关国亮在任的八年间,新华人寿完成了全国布局,成为国内第四大寿险公司。但与此同时,关国亮还编织了一个庞大的体外循环的资金王国。早年间保险公司受限不能投资房地产,关国亮以此为由,以自身控制的关联公司从新华人寿肆意划出资金,建立了一个盘根错节的资金往来网。对于新华人寿来说,这是或明或暗的债权债务,而对于关国亮而言,这则构成了包括地产、实业、股权在内的大量资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