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退太子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托管将满一年,湖南株洲市政府在进退两难间,饱尝仓促包办企业救助之苦,可谁来为难以善终的重组结局负责?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丽华 赵何娟 特约记者 肖世峰

  1月19日,是株洲市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高科奶业)托管湖南太子奶集团(下称太子奶)届满一年的日子。

  期待中的圆满大结局非但没有出现,高科奶业这个作为湖南株洲市政府救助太子奶的平台公司,几度陷于与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之间的激烈争夺中,不能自拔。

  2008年夏,总部在株洲的太子奶,由于银行不肯续贷,导致流动资金不足,市场断货,已挣扎在破产边缘。面对李途纯及太子奶其他投资方的求助,株洲市政府仅用一周时间便决定伸出救援之手,并于2009年1月20日组建成立高科奶业,接受部分股东的股权托管或质押后,以租赁经营太子奶核心资产的方式,介入太子奶生产经营,并主导引资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