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规划:修改的奥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走过场”式的土地规划管理制度,助长了开发商高价拍“地王”的勇气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李慎

  在电视剧《蜗居》中,当地房地产业的“老大”问江州市市长秘书宋思明,咱们那块地都死了几年了,怎么办?宋思明答,我给你改改规划,这块地就活了。仿如一个现实版的《蜗居》,时隔六个月之后,一度的北京“地王”、临近北京东四环的广渠路15号地,又一次引起房地产业内的关注。

  2009年12月30日,北京市规划委网站上的一则项目调整公示显示,中化集团旗下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00817.HK)子公司中化方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化方兴),申请将广渠门15号地作出调整:在建筑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将一座规划建筑(A4-1地块)控制高度由60米调整为80米,另一座规划建筑(A4-10地块)控制高度由80米调整为100米;在用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将规划的体育公园用地(A4-7地块)与住宅混合公建用地(A4-8地块)的位置进行调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