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信贷悬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今年前两周信贷超万亿元,引发决策层多重遏制举措出台,但效果仍有待观察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方会磊
 

  1月18日下午3点,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紧急召集部分商业银行开会,就1月前两周的贷款投放情况进行座谈。

  这场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很不寻常。据一些参会者透露,部分信贷投放过猛的银行已被勒令当周停止放贷。

  比“限贷令”更为严厉的,是首次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惩罚性政策。虽然没有当场宣布名单,但与会者感到,当场受到批评的中行(601988.SH)、中信银行(601998.SH)等前期贷款投放过快的银行,可能难逃此令,即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6%的基础上再上调0.5个百分点,为期三个月。“届时如果无效甚至变本加厉,则政策继续执行,也会变本加厉。”央行货币政策司官员在会上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