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地之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海地的混乱、贫穷放大了自然的灾难,也对重建提出了更高要求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欧阳斌 李增新 徐超 特约记者 唐家婕 实习记者 施巧琳
 

  大自然偏偏选中了海地。

  七级地震并不罕见,却造成了罕见的悲剧。海地,瞬间成了人类悲哀的最集中标本——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充满着政变、腐败、瘟疫、私刑和毒品。而现在,大自然又将地震的这记重拳,打在了人类社会这个最为脆弱的节点上。

  时至今日,人们甚至仍然没有一个稍微准确的死亡人数统计。大量的尸体在被发现之后,便直接堆积于集体坟墓。此刻,这个悲哀的国家已没有力量去做任何身份辨认的尝试。海地总理贝勒里夫(Jean-Max Bellerive)1月19日说,彼时仅海地政府就已经处理了超过7万具尸体,他估计总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20万,而重灾区首都太子港的总人口不过200多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