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达转型回到原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信达不得不放弃了此前的转型方案,改而考虑母子公司模式、将优质资产打包上市的可能性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延宕经年,资产管理公司(下称AMC)转型方案几度拉锯,再度生变。2009年10月获批先行转型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迄今具体方案仍数易其稿,未有定论。

  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财政部和信达最新达成的转型方案复又回到原点——信达股改,暂不引入建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仍由财政部作为惟一股东独家发起,推动信达商业化转型,进而引进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

  “时间不等人。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推动商业化。”信达人士透露。成立于1999年的四大AMC(华融、东方、长城、信达),是以央行再贷款和定向发行金融债的方式对口承接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巨额不良资产。目前财政部对于这四大AMC仍然采取收支两条线、准政策性机构的财务约束,AMC开展任何新业务,不仅要报财政部,还要上报国务院。“如果不尽快商业化转型,改善人员结构、吸引人才、建设激励机制,都无从谈起。”信达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