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车票实名制首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火车票实名制能否解决“黄牛”之祸尚存疑问,其引发的诸多新问题对铁道部也是一次考验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章涛
 

  1月21日,在深圳打工的韩庄拿到了印有自己身份证号码的火车票。这一天,争论了七年之久的火车票实名制正式开始试点实施,韩庄是最早的尝试者之一。从早上7时去深圳火车站订票,到亲手取到车票,他花费了三个小时。

  1月8日,铁道部对外宣布,推出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政策甫一出台,令人深感意外。此前铁道部对实名制的态度,一直坚决而明确:实施难度大,无助解决春运运力不足、车票难购问题。就在一年前,铁道部尚还一如既往地表示,实施实名制条件暂不具备。今年春运关口,实名制却突然峰回路转,开始试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