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控剖腹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中国产妇剖腹产率高达46.2%,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而剖腹产潜在的健康风险少有人顾及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京京
 

  “今天一天就没歇,一直剖啊剖。”一名中年女医生走进电梯,难掩疲倦神色,向电梯管理员抱怨着,“晚上还有一个。”

  她刚刚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手术室出来。1月19日一整天,好几个小宝宝在这里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到世上。

  按理说,剖腹产乃不得已而为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教授杨慧霞反复向财新记者强调,剖腹产本是应对难产的一种医学手段,不能代替自然的阴道分娩。

  但在现实中,其应用已经远超过理论的界限。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1月12日在其网站提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剖腹产率高达46.2%,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